(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3日電)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表示,從前總統陳水扁到前總統馬英九都有類似的決策會議;民選總統要負全責,難免會有雜音,「如果這樣違憲,言之過重」。

立法院全院會委員會今天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、蔡(火冏)燉人事同意權行使案詢答,時代力量委黃國昌質疑總統蔡英文召集的「執政決策協調會議」包含正副總統、行政院正副院長、民進黨秘書長、智庫執行長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等人,有沒有跨越總統在權力分立原則下的紅線?

柯建銘晚間表示,從陳水扁的「9人小組」到馬英九的「5人小組」,都有類似決策會議,「有違憲早就違憲了」;總統是民選的,他要負全責,而憲法規定行政院長是最高行政首長,憲法導致總統、行政院長權責難釐清,也不是今天才發生。

柯建銘說,總統蔡英文也是民進黨主席,所以決策協調會議民進黨秘書長也會出席,「沒有說絕對違憲,難免有些雜音」;他認為,這就是協調整合會議而已,不是總統下令主導一切,大家都要商量的,「如果這樣違憲,言之過重」。1051013

★更多相關新聞

大英王朝 干預司法 蔡烱燉:體制確實混亂
拚司改 許宗力「院長」應正名定分
「辯論無用」引爭端 台大教授劉靜怡:拿政府錢辦「形式上活動」
黃國昌質疑 蔡英文主導執政決策協調會跨憲政紅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endocoxp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